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道標


路標
作詞:福山雅治
作曲:福山雅治
T V♪:日本テレビ系「NEWS ZERO」エンディングテーマ
   日本電視台的報導節目「NEWS ZERO」2009年的主題曲
收錄:2009/5/20 《化身》
   2009/6/30 《殘響》
迎接出道20年,福山雅治創作了這以「生命」為主題的歌曲,包含了他對外婆的思念、感謝及尊敬。「最近我發覺自己的外貌及個性,都與外婆很像,讓我感到很高興。生命確實在傳承著。看似理所當然,卻是很重要的。我將這樣的想法,寫進了歌曲裡。」
丈夫很早就去世,外婆在長崎以種植柑橘等為生,獨力將孩子們養大。15年前,當聽到外婆腰腿疼痛時,他請外婆「要好好休息」。外婆卻說「農田在呼喚著我!」沒有休息。「我感到很震撼。」 當時的福山,因為工作太忙,精神及肉體上的疲勞已到達極限。「而外婆她一個人面對著自然與大地,與它們共存。與她比起來,我在撒什麼嬌呀?」
「我很幸運,還有人在等待著我。因為這樣,我有想過要盡力做到做不下去為止。」
福山眼中,外婆的生活態度是「沒有任何奢侈,最大的快樂大概就是閱讀。她的思想很單純、純樸,只希望大家能夠幸福快樂就好。我很尊敬她。我想她所受的苦,要比別人多一倍,但她仍然經常帶著笑容。就算只有一點也好,如果我可以傳承到外婆那種樸素、純潔的生活態度,我不想失去,我想將之作為原點。」
面對動機不明的殺人事件、海外恐怖襲擊頻繁,福山說:「感覺大家太輕視生命了。」
「就算唱出戰爭及悲慘的事件,那並不真實。我可以傳達的,是對身邊的人的思念、彼此交流的感受。我想說應該可以從這方面來傳達一些東西。」
今年夏天,將會舉行大規模的全國巡迴演唱會,也會在故鄉長崎的戶外場地公演。

わたしは その手が好きです
我 喜歡那雙手
ただ 毎日をまっすぐ生きて
僅僅是坦蕩過著每一天
わたしたちを育て旅立たせてくれた
扶養我們成長遠颺的
あなたのその手が好きです
妳的那雙手 我喜歡

雨に打たれても土に触って
妳在雨中仍觸摸著土地
ひとつひとつ種を蒔く背中は
一個一個地將種子播種的背影
諦めた夢もきっとあるでしょう
想必也有過放棄的夢想吧
だけどわたしには笑顔で…
但 你總是以笑容面對我…

愛に出逢い 愛を信じ 愛に破れて
遇見了愛 相信著愛 被愛傷害
愛を憎み 愛で赦し また愛を知る
憎恨著愛 因愛寬恕 再次懂得了愛
風に吹かれ 迷いゆれて 生きるこの道
在這刮著風 容易迷失的 生存之道
あなたの笑顔 それは道標
你的笑容 就是路標

わたしはこの海が好きです
我喜歡這海
この弓形に続く線路の
這長長的弓形路線
あなたが生まれ育った海に来ると
當來到妳出生、成長的海邊
後悔が軽くなる気がして
我發覺後悔減輕了

傷もためらわず 痛みもかまわず
受了傷也不猶豫 痛楚也不介意
「勝つこと」ただそれだけが正義と
就算是對只將「獲勝」視為正義
壊れてもまだ走り続けるわたしにも
對即使失敗仍繼續走下來的我
あなたはやさしく…
妳還是那麼溫柔…

人に出逢い 人を信じ 人に破れて
遇見他人 相信他人 被人傷害
人を憎み 人を赦し また人を知る
憎恨他人 寬恕他人 再次了解他人
風に吹かれ 泣いて笑い 生きるこの道
在這刮著風 有淚有笑的 生存之道
あなたの笑顔 それは道標
你的笑容 就是路標

風に吹かれて 走っています
我迎著風 仍奔走著
あなたがくれた この命の道を
在妳賜給我的 這生命的道路上

わたしは この手が好きです
我 喜歡這雙手
ほら あなたによく似ている
妳看 和妳很像吧
わたしたちを育て旅立っていった
扶養我們成長遠颺的
あなたの その手が好きです
妳的那雙手 我喜歡






Live @ Masha's Radio Programme 魂のラジオ 2009/5/23 「道標」INTR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